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創作性戲劇
Creative Drama in the Application of Theatre Practice 
開課學期
108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傅裕惠 
課號
Thea2619 
課程識別碼
109 2005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0 
備註
或於210教室上課。第一次上課在110。戲劇學系及表演戲劇教育學程學生優先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1Thea2619_C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門課的目標在於引領同學理解戲劇創作過程的意義,而非以舞台呈現或票房掌聲為目標。
藉由物件表演、劇場遊戲和即興創作的方式開發肢體,從而培養學生的創作力與想像力。另計畫邀請不同專業教師的傳授與單元性的課程介紹、參與和學習,使學生在循序漸進的練習中,能應用劇場遊戲與表演,指導未來的課程對象;或能以觀察、模仿與想像進行戲劇創作和教學,實驗觀演之間的互動關係,更期待能營造快樂學習的環境,增加學生的學習意願及創造力潛能之開發。本課程將與臺灣劇場實踐結合,并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其他應用戲劇表演與觀摩。

預計協同授課老師:Josephine Lin; 薛美華或石佩玉老師等資深劇場界創作者。同時預計與紅鼻子醫生協會交流,提供學生(需經過甄選與面談)參與的機會。 

課程目標
1. 讓學生了解何為創作性戲劇、其學術與理論基礎及可能的要素
2. 培養學生的觀察與想像力、開發創作力潛能
3. 讓學生了解創作性戲劇於教學上之應用,進而活化教學  
課程要求
1. 積極參與課程活動、思考與討論。
2. 因課程需求,會有一些參訪與遠赴台南歸仁鄉的需求,請詳細考慮斟酌,無法參與者請不要來選課。同時,請勿擅自缺課。
3. 期中、期末均需參與教案設計(適用於劇場創作或戲劇教學應用)與規劃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教師email: yuhwayfu@ntu.edu.tw 
指定閱讀
1. Bishop, Claire. Artificial Hells: Participatory Art and the Politics of Spectatorship, London: Verso. 2012
(中文翻譯本:人造地獄:參與式藝術與觀看者政治學)
2. Boal, Augusto. Games For Actors and Non-Actors, London: Routledge, 1992; Second Edition 2002
 
參考書目
1. Hahlo, Richard. Reynolds, Peter. Dramatic Events: How to Run a Successful Workshop.
London: St. Martins’ Griffin, 2000.
2. Nicholson, Helen. Applied Drama (Theatre and Performance Practices) London: Palgrave
Macmillan (October 22, 2005)

3. 陳仁富譯, 即興表演家喻戶曉的故事─戲劇與語文教學的結合。台北:心理出版社。2001
4. 林玫君,創造性戲劇理論與實務:教室中的行動研究。台北:心理出版社。 2005
5. 林玫君,創造性戲劇之理論探討與實務研究。台南:供學出版社。 (2003)
6. 舒志義、李慧心(譯)。J. Neelands& T. Goode 著。建構戲劇:戲劇教學策略 70 式。成長:心理。 2005
7. 蔡奇璋、許瑞芳編著,《在那湧動的潮音中—教習劇場 TIE》,台北:揚智 2001.
8. 吳幸玲、郭靜晃(譯),《兒童遊戲--遊戲發展的理論與實務》﹝第二版﹞,(原作者:James E. Johnson、James
F. Christie、Thomas D. YawKey )。台北市:掦智。2003.
9. Neelands, Jonothan., and Goode, Tony. Structuring Drama Work : a Handbook of Available Forms in
Theatre and Drama / Jonothan Neelands ; Edited by Tony Goode ; with a Foreword by David Booth.
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1990. Print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Attendence  
20% 
 
2. 
Practice and participation  
30% 
 
3. 
Final Presentation  
20% 
 
4. 
Group assignments  
20% 
 
5. 
Field work 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0  「創作性戲劇」課程概述與教學說明
(關於對象與實踐的討論)
「#妖氣都市 #YaoChiCity」
展期:2019/07/05-2019/09/15
地點:空總圖書館展演空間、A棟宿舍
9/7~8、9/22桃園地景藝術節@八德霄裡浣衣池 
第2週
9/17  肢體與身體表達:非演員的劇場遊戲與應用(一)週末觀摩:
9/7~8、9/22桃園地景藝術節@八德霄裡浣衣池

創作性戲劇教學技巧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Yfsl4z3YEI 
第3週
9/24  肢體與身體表達:非演員的劇場遊戲與應用(二)

2019/09/24 14:20-15:10 418大團體使用室 創作性戲劇
觀看影片:創造力學習 Creative learning.
總圖多媒體服務中心
有可用館藏 , 多媒體服務中心光碟區(公播版) 520.941 8234  
第4週
10/01  創作性戲劇教學經驗參考與問答


主講:土城國小黃詩涵老師
學歷
市立東門國小、金華女中、北一女中
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初等教育系音樂教育組學士學位
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音樂教育硏究所碩士學位
經歷
YMCA青年會舉辦國際年會主持人
土城國小一百週年紀念音樂會主持人
土城藝文中心書畫聯展開幕主持人
台北醫學院合唱團新北市教師合唱團團員
新北市雙和區教師直笛團團員
獲獎紀錄
新北市教師組作文比賽第三名
新北市教師組歌唱比賽第三名
全國創意防災歌曲作詞作曲第三名
新北市戶外教育活動教案設計第二名
指導學生參加新北市音樂比賽合唱比賽第二
指導學生參加新北市音樂比賽木笛獨奏第一
指導學生參加新北市音樂比賽木笛合奏第二

1980任教以來,除音樂會演出,並致力於教育工作,多年來任教於鋼琴、聲樂、合唱、直笛合奏等課程。所指導之學生經常在國內外比賽獲獎,優異的比賽佳績深獲各界肯定,近年因應九年一貫新課綱,自我挑戰跨領域教育課程,毅然放棄20多年音樂教職加入第一線導師行列,將個人音樂專長融入各領域學習課程,讓各科教學更具創意與巧思

劉清彥繪本藝術與兒童教育藝術家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cdiaRfGZFE 
第5週
10/08  蒐集齊全教學使用的道具、工具、圖片和故事題材 腦力激盪與解放:敘事的藝術和技巧 Paolo Friere and Ranciere: Forum theatre  
第6週
10/15  台南歸仁工作坊觀摩(預定)週三~週六 
第7週
10/22  台南歸仁工作坊觀摩(預定)週四~週六 
第8週
10/29  蒐集齊全教學使用的道具、工具、圖片和故事題材 腦力激盪與解放:敘事的藝術和技巧 Paolo Friere and Ranciere Forum theatre

特邀:徐子玉(樂高遊玩碩士) 
第9週
11/05  週末觀摩台南歸仁仁壽宮廟埕《阿灑步路扮一桌》演出(必要) 
第10週
11/12  期中教案初步研究與讀書報告 
第11週
11/19  創作性戲劇與社群觀眾 案例分享

「這裡像監獄,也像避風港…」每次重看 德貞那部拍得很到位的紀錄短片,都會想起 在 誠正中學時(2017),小X 的媽媽寫到劇團給我的信:

*差事劇團 鍾團長您好~ 「我是誠正中學仁班裡小X的媽媽,很感謝給孩子這樣的機會,讓他有這美好的經驗!很抱歉的是~因家中經濟因素,我無法去參加觀賞~造成遺憾!對小X很內疚!請問是否可以有小X表演的照片或影片可以私傳給我嗎?造成困擾或不便之處敬請見諒!真的不勝感激」~--小X媽媽

*「陳女士,很欣慰收到妳的來信,小X的表現很好,請妳多放心!我也會代傳達給学校中旳他。相關劇照或影像,主要是由校方拍製並诀定`,因此,我也會代向校方表達妳的意願-」--差事劇团团長锺喬

最近,因為在彰少輔演出後,識得小Y 的媽媽,也常常收到她的簡訊。她說:「感謝你 我的女兒在彰化田中少年感化院裡面 學到指導演劇 改變了很多 他是德班的同學小Y。」
而後,她總是留下這小段的語句:
「老師不好意思喔我沒有讀什麼書所以 不大會寫字」
「她現在 常寫信給我了 我這個月還要去看他去關心他 只是要謝謝你們 與 學校 給他們學生的機會的教育 很感恩」

當然,我們還是會收到一些令人痛苦不堪的事情。在走出避風港後,步上青春少女生命的終站的悲劇…
因著 這樣的關切與共同享有的戲劇生活(當然,很多的叛逆與崩潰邊緣…)有了【逆風飛】的特展。

展覽時間:2019/11/14—23 每日 11:00—18:00
開幕特別活動:11/16 11:00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邊境 52. 54 展間 (公館捷運站1 號出口)
**自由進場,歡迎前來** 
第12週
11/26  創作性戲劇與社群觀眾 案例分享

與黃馨儀學姐對談 
第13週
12/03  衝破圍牆的感染力:表演藝術的行動與前衛(一)

PlayBack 工作坊(兩小時延長賽)上集
授課老師 林淑玲Josephine Lin
Drama Therapist戲劇治療師(2003英國Hertfordshire大學碩士畢業)
Playback Trainer一人一故事劇場訓練講師(2008紐約學校畢業)
Clowning Facilitator小丑劇場表演引導人(2003~2010Nosetonose訓練)
V-Day Director陰道獨白演出導演(2006~2010勵馨基金會製作) 
第14週
12/10  衝破圍牆的感染力:表演藝術的行動與前衛(二)

PlayBack 工作坊(兩小時延長賽)下集
授課老師 林淑玲Josephine Lin
Drama Therapist戲劇治療師(2003英國Hertfordshire大學碩士畢業)
Playback Trainer一人一故事劇場訓練講師(2008紐約學校畢業)
Clowning Facilitator小丑劇場表演引導人(2003~2010Nosetonose訓練)
V-Day Director陰道獨白演出導演(2006~2010勵馨基金會製作) 
第15週
12/17  衝破圍牆的感染力:表演藝術的行動與前衛(三) 
第16週
12/24  衝破圍牆的感染力:表演藝術的行動與前衛(四) 
第17週
12/31  期末呈現之一 
第18週
1/07  期末呈現之二